< img height="1" width="1" style="display:none" src="https://a.gdt.qq.com/pixel?user_action_set_id=1108890057&action_type=PAGE_VIEW&noscript=1"/>

中小卖家网店如何做好库存管控?

5,0382019-07-03

在企业中良好的库存管控是首要重点,因为仓库是产品的中转站,不管是来料还是出料都要经过仓库,也是数据集中地;仓库就相当于企业的银行,有的企业大部分资金都压在仓库里了;虽然每个企业的仓库管理方法不同,但都是以做好收管发为基点出发的;中小卖家们可能东西没那么多,那也需要做好,保证发货和清仓时的手忙脚乱。

有产品就会产生库存,库存对于卖家来说可大可小,大卖家往往有专门的仓管去管理所有的产品和物料,来维持店铺的良好运转;中小卖家虽然产品没有那么多,但要做的也有很多,我经常看到有的卖家产品随意摆放,等发货时去找去确认,到清仓时产品不知道有剩下多少;下面就跟大家说下网店经营如何做好库存管控:

一、建立库存管控意识

一个仓管员必须要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,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情;虽然我们不是一个好的仓管员,但我们要有仓库管控的意识,就像一个企业必须有专人管理一样;说到仓库许多卖家可能认为地方不足,这种事情在企业里我也听说过,大多都是没有真正了解仓库的工作职责,没有去把产品定位,而是随意摆放;这里所说的库存管控意识是有行动的去管理产品库存。

二、库存管理三要素

1.收:所说的是进货时把产品数量做一次清点,做好记录,以便查账和清算盈利;这个我们都会去做,产品买过来自己点一遍数量才会放心。收过后要把产品做好分类,不同产品不同货号分开,建议做个货架,方便发货,每次堆在墙角而造成积压,发货去找比较麻烦。

2.管:所说的是目视管理;定点定位,一目了然,人人能看懂。定点定位把相同产品的地点位置定好,把产品做成清单形式列出来,找产品时一目了然;把产品的位置以正常的思维方式去摆放,每个人都能看懂,这样做的目的是当别人去跟你发货时能尽快找到。账目管理清楚,做到账目和实物一致,当不一致时,找其原因,避免下次再犯。每隔一月或一季度做一次盘点,找出差异。

3.发:中小卖家因人手不充足,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货发出去,这时候目视管理就起到了作用。发货时我们也要做记录,方便算结存和利润。当所卖产品是有保质期的,发货时要做到先进先出,就是把生产日期靠前且在保质期内的先发出去,以免过期。

三、积压库存管控

积压库存管控就是呆料,长时间不动的产品,这种产品往往另外分开放置;而我们没有多余的地方,多数卖家会选择清仓甩卖,回拢资金。一味的清仓可能会引起老顾客的反感,我昨天刚刚买的,今天就降价,大多买家都会有这种心理,这样做积压解决不了,信誉也跟着降低了;既然选择清仓就要有个时间,提前跟老顾客打招呼,让他们做好准备,或举行一个活动,激起买家心里,做到双收获。

四、库存管控需要注意什么

库房的安全措施做好,防火;这个大家都知道,严禁在库房内吸烟,但做到的并不多。防盗;看好房门,防止盗窃。防变质;有的产品容易发霉,有的容易潮湿,要做到时时查看,检查产品的状态。平时做一点,用时省一点;其实做库存就是这样子的,做每一样都有它的理由。

获取管易云最新产品资料

请输入姓名
请填写您的公司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
您已成功提交试用申请,我们将尽快给您回访,感谢!
请输入图形验证码
管易推荐
热门产品
  • 电商云OBC

    基于金蝶云·苍穹平台推出下一代电商云OBC,能够充分满足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所面临的新需求,快速实现业财一体化、全渠道快速拓展
  • 电商ERP

    一站式电商管理解决方案 覆盖电商全流程的SaaS ERP
  • 仓储管理系统

    智能立体化仓储管理系统
联系我们
售前热线
400-100-8226
有什么可以帮助您?
立即与金蝶管易云专家联系,在线咨询产品和电商解决方案,或致电
售前:400-100-8226
售后:400-869-2680
立即咨询

管易云公众号